前言:

此文的發文動機,單純想分享資訊給剛入門的魚友,
也是筆者很用心整理出來的文章,發文前後持續與前輩討論,
不斷修改、更新,也多虧了各位前輩的心得分享,才足以讓此文繼續新增資訊。

鬥魚:

大多來自於泰國當地,少數來自於其他國家。

台灣所買到的鬥魚除了玩家私人繁殖,其餘店家販賣都屬於進口魚隻居多。

鬥魚為熱帶地區的魚種。

鬥魚喜好溫度為27~29度。

鬥魚耐寒溫度最低約15度,過低會有生命危險。

鬥魚算很耐命的魚種,但請打破鬥魚隨便養就能活的觀念。

鬥魚有很多種類,亞種更是不少。

鬥魚因可使用迷鰓呼吸,故不需打氣 、水流。

鬥魚的壽命普遍約1-2年左右,多則2~3年之間。

鬥魚適合單獨飼養,喜好弱酸性水質。

鬥魚喜歡安靜,固定的環境、穩定的溫度、大小適宜的空間、水量普遍於500 cc ~ 2000cc 之間 ,
筆者約800cc左右,建議方缸,它會比較有安全感,也比較快適應唷!

鬥魚的領域性強!喜歡打架、蠢蠢的、很可愛,每條魚都有不同的個性,這就有待飼主去認識自己的魚兒嘍。

新魚照顧與觀察:

進口魚或是有經過運送過程的魚隻,剛到新環境都需要時間來做適應。
購買後一天內不需餵食,邊觀察水質以及魚兒狀況,無病症後即可少量餵食。

如何判斷有無適應? 筆者提出幾個要點,體色是否正常、黏膜有無脫落、有無爛尾、情緒是否穩定,等等因素去做掌控,適應時間約一週到四周不等,只要穩定後就不容易淘汰。

筆者經驗中也碰過馴餌難度極高的個體,因為買的是成魚,花了一個多月才會乖乖進食乾燥飼料,在此也剛好提醒玩家,進口魚來台前,普遍都吃活餌[ 會動、會追 ],所以對於乾燥飼料,自然沒興趣,但餓了還是會吃個一兩顆,其實每天只要有吃個一顆就足以活下去嘍,當然這是以健康為前提。

最重要的水:

養水來說最普遍的兩種水。

地下水: 沒經過水塔直接抽上來那種!

自來水: 經過水塔蓄水之後的水~

通常建議"自來水"為佳!
地下水必須先沉澱雜質,過濾後再使用比較恰當。

台灣的水都是硬水PH值7.0~8.0左右變動。
其實PH值不用刻意去控管.因為該注意的是水質不是酸鹼度!
所以初階玩家,建議剛開始飼養時,先不要急著使用懶仁葉~

因為容易濃度掌控不好而過酸,短時間內PH值變動過大,可能會去傷害到魚隻體表黏膜,甚至大量脫落。
懶仁葉會釋放出[單寧酸]、[腐植酸],所以能做降酸使用,濃度過高容易讓魚隻[黏膜腐蝕、溶尾].若免疫力欠佳,還有可能會[暴斃]等等不好的狀態。

懶仁葉的主要功用,是給進階玩家在適當的時機所使用的,降酸能夠使魚隻發情,用在健康的魚隻上,也能利用[ 弱酸水質 ]刺激他的黏膜增生,厚度提高、免疫力相對就高,這跟水穩有類似之作用,但刺激方法不同。
Ps:[單寧酸]、[腐植酸]的弱酸性水可抑制細菌增生使水質不易腐敗。
重點在於濃度拿捏掌控!

所以初階玩家不懂怎樣適量使用,理解以前就暫時先不要使用最為保險。

養水方面:

對魚隻有傷害的物質[氯] ,不論地下水、自來水均有[氯],去除方法有2種。

1.曝氣:把水放在與空氣接觸的地方,普遍做法為靜置2~3天。
畢竟水沒有在流動[氯]就揮發的慢,
有打氣或是外掛過濾器,只需1天。

小提醒:曝氣不需要給陽光曬,那樣會長青苔。

2.用魚缸培養:水質穩定劑、添加式硝化菌、外掛過濾器、配合濾材,菌量穩定後,就能給魚隻很好的環境。

解說:打造好一個生態環境,養好益菌,好菌與壊菌達到生態平衡,水中生物自然不容易生病。

水質穩定劑的使用時機:

1.養水時滴入適量,有效將有毒物質降到最低。
Ps:除氯氨.亞硝酸。

2.水質有問題,有機物可能過多,此時滴入適量水穩,即可有效緊急降低有機物含量。
Ps:用於看見水質有問題,但沒辦法馬上換水,當下就可以做緊急處置,有時間的話當然立刻換水2/1。

3.魚體黏膜因外在因素脫落過多時,若擔心魚兒黏膜過薄,容易被菌體感染,
此時滴入適量水穩可以刺激它黏膜增生,但過量的話會出現過多的黏膜及體液唷。
這也就是為何水穩說明上會寫說:增加魚體抵抗。
因為黏膜增生,等同於增加他的抵抗力,以及去除有害物質魚體自然健康。

Ps:不論水穩或是懶仁葉,均是以正當方式激發它的抵抗免役本能。

筆者所使用濾材簡介:

活性碳:椰殼材料為佳,市面上那些就可以了,顆粒大小0.5-0.8公分,孔隙表面積大、吸附性為佳。

高孔隙生化棉:直接購買取得不易,市面上的生化棉孔隙超大,不太適合用來培菌,但水妖精所配置生化棉就很合適,若將其生化棉拆掉,剪裁放置於外掛過濾器中,也是很不錯的選擇。

高孔隙陶瓷環:高溫燒制而成,主要濾雜質、適合培菌。

以上均是筆者一台小小外掛配置的濾材。

以下實際圖片參考:

http://www.guppytaiwan.com.tw/home.php?mod=space&uid=136017&do=album&id=8565

養水經驗分享:

外掛過濾的好處,水處於循環狀態 [ 活水 ] 保有一定含氧量,含氧量高外加 [ 活水 ] 就建立了適合培養[ 硝化菌 ] 的環境
培養 [ 硝化菌 ] 的條件很簡單,給他附著的空間。
例如:海綿、生化棉、陶瓷環、石英管、活性陶瓷濾材,等等…
筆者使用高孔隙生化棉以及活性陶瓷濾材,水中倒入適量活菌待24h~48h水質滑順代表[ 硝化菌 ]有培養起來。

不單只是培養[ 硝化菌 ],筆者也會下適量鹽分,來提高水中滲透壓。
筆者養水缸為5000cc,順序則是,[水穩]>[鹽]>[硝化菌]。
水穩除氯氨,鹽為提高密度殺菌,最後才是活菌。
對於順序上個人認為有差,所以造此順序,氨過多會滅除硝化菌,所以先下水穩中和後下鹽,最後才是硝化菌,再來是濾材,活性炭吸附性很強,重點在於能夠吸附水黴的胞子,相對就能減少更多生病風險。
因為水中水黴胞子都是漂浮的,被活性炭卡住,無食物來源自然無法正常生命循環,水黴食物來源就是高蛋白、氨基酸等等…
例如:魚的排泄物、魚的體液、黏膜、魚體本身,都是足以讓水黴寄生的關鍵,所以水質自然會顯得格外重要。

鹽的用途:

水中可以添加適量的精、粗鹽,但使用前得先了解為何要添加精、粗鹽。
提高滲透壓後,即能舒緩魚隻緊迫,增加水中密度、殺菌 、相對就不容易生病。
用量上來說,1公升約1公克 [1公克為佳] 除非魚隻生病,治療用量1公升達到[3-5公克]。

粗鹽:非食用鹽、便宜大碗、但有雜質[礦物質],上使用必須過濾
比較妥當。

精鹽:食用鹽、價格略高、因雜質[礦物質]不多、即使無過濾也能
直接使用在魚兒身上。

市面上已有精鹽不含碘,包裝寫海鹽,但仍是精鹽。
筆者都使用精鹽,來做日常保健。

Ps:精鹽成份盡量不要含碘,過量會使魚兒中毒。

魚兒鹽分需求簡介:

海水魚與淡水魚均需要維持一定滲透壓,滲透壓不夠則免疫力下降。
淡水魚喝水儲存鹽分。
海水於喝水儲存水分。
均是維持滲透壓,有疾病的魚隻為何要下鹽?

提高鹽度可使[菌、蟲]體脫水達到殺菌之功效,以及提高水中滲透壓,
使魚兒節省調節恢復魚體滲透壓之能量,相對來說節省的能量即可用來復原各種疾病發炎反應。
Ps:因新成代謝加快,可幫助吸收藥物,配合加溫效果更佳。

容器大小及換水方面:

容器大小問題上很廣泛,若您魚兒習慣大空間則不用特意換小,在下會推薦小空間是因為根據魚兒習性以及身理運作,水質上好判斷,即使生病也能減少體力消耗,多餘體力用來恢復,需要勤換水,表現可能不如大缸,但照顧起來會比較穩定。
水位不用高,寬度要夠。
沒有一定怎樣最好,主要觀察自己魚兒狀況去做決定,這樣才是對它最好的。

其實在下換了不少魚缸,二公升、三公升都嘗試過。
但魚隻似乎不安,可能都是進口魚的關係。

鬥魚有個習性,探索地盤、掌握地盤、當空間過大,無法探索掌握,
就會出現空間恐懼症,所以筆者才使用小缸來嘗試改善,問題也有解決。
筆者是針對魚的習性去養殖,重點是魚隻健康穩定才是筆者最在意的。

換水時間得看玩家容器大小,500cc 大概撐到三天,1000cc 大概五天,1500cc ~ 2000cc 大概七天,
上述容量時間是最大限度,可以提早一天到一天半是最好,每天都要觀察,留意水質情況,
必要時還是需要立刻換水,視水質情況而定。

建議:可以使用虹吸管,抽取底部排泄物,再添加新水即可。
添加新水請溫柔倒水,以免一口氣倒下去,讓他撞牆受傷,這樣會很容易生病的唷。

以下為自製虹吸罐:

容量約900cc.

http://www.guppytaiwan.com.tw/home.php?mod=space&uid=136017&do=album&picid=61414

餵食方面 :

在此僅提供乾燥飼料餵法,因為便利性上來說,餵食還是以乾燥飼料好掌控。

魚是有生理週期的,所以建議早晚兩餐即可!依魚隻成長狀況而定,各階段的魚兒,消化狀況都不太一樣。
一般浮水性飼料即可,比較方便,緩沈性還要去吸,食量上普遍為六到八顆,成魚可達八~十二顆左右,
可觀察排泄物來掌控它們的腸道消化狀況。

Ps:腹部微漲即是餵飽嘍。

鬥魚的腸道消化能力有限,整顆的糞便代表消化良好,條狀還可以,要稍微留意~
點狀、粉狀、亂噴一通,就是消化出問題,可能是不定時餵食.吃太多.水質有問題.等等...

此時就要拿捏份量,減少一點觀察,若後續糞便減少,可以以原份量再增加幾顆,若減少飼料後糞便仍未改善,那就可能是消化不良,白便、黃便,飄浮狀、都是消化不良,這都很常發生,針對糞便掌控管理拿捏,飼主可要多用點心去觀察,若不重視,往往會因為消化不良,導致腸胃炎,免疫力下降,此時什麼毛病都來了。

上述後,我想大家應該理解,對鬥魚科來說,腸道益菌為吸收關鍵,少量多餐、充份吸收養份為佳,這才是對它最好的方式。
所以餵食上沒有一定,只有參考數量,這點還希望各位明白。

治療心得:

初期碰到疾病肯定會手忙腳亂,此時請靜下心來,就魚類疾病而言,大多病因初期都是水黴所造成。
魚兒很難不生病,所以飼主要培養觀察力及耐心,任何化學藥品都有一定的毒性,所以對症下藥更是重要!

水黴:

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字眼,有分海水以及淡水性。
淡水當然只有淡水嘍!但對他的了解夠嗎? 他又是怎樣作用的呢?
水黴不只存在於水,而是存在生活之中。

水黴10~15度會急速分裂胞子。20~25度水黴發芽機率提高,簡稱年輕的水黴,寄生性最強!
25度以上水黴成長的快,死的也快算是老水黴,則寄生性降低,這就是為何要使用加溫方式的關係。
附加一點[ 新菌絲體的生長速度比較快 ]。

水黴如何威脅魚體呢? 魚體出現傷口,有發芽之水黴立即附著,就像植物一樣落地生根,
於表面開始抽取魚體養分以及血液,後續開始分泌消化液,破壞魚體細胞組織,導致其組織壞死,
侵蝕表面後,轉至體內以及其他重要器官,最後引發其他症狀:腹水、立鱗、就是最經典的[敗血症]。

Ps:當魚體表有白色菌絲體,代表已經中水黴,要盡快處理。

不論下鹽加溫,或者下抗黴菌藥品都可以,能夠以免疫力去抵抗的大概只有pk鬥魚,因為能夠快速復原身體組織,所以水黴很快就被排除到體外。

冬天常態:

1.溫度降低,新陳代謝變慢。
Ps:盡量把小鬥放置於不會溫差過大的地方。

2.活動力減少,抵抗力降低。
Ps:所以冬天要常常讓小鬥運動增加他的抵抗力。

3.食慾降低,容易便秘。
Ps:因為太冷不常動,所以吃的也不多,不常動也不常出力就容易便秘。]

總結: [加溫或不加溫都可以,最重要的是要常常讓小鬥運動,每天至少兩次以上。]

筆者家中小鬥天天讓他們運動兩次以上,室內溫度十八度,仍是非常有活力。

個人分享文:

美麗的展鬥,都是有缺陷的,反應出來的則是抵抗力及體格,概略有分兩種:

1.越漂亮麗,各部位比例良好

2.存活為優先,自然界也可求生

不管我們怎麼養都還是人為飼養,只是激發出它們的本能,但過度退化[抵抗力、求生能力]
,所以碰見疾病也需要人為方式治療它們,放著很難它們自己好。
用適當方式去激發魚兒最大的潛能,就能讓它們活的健康又強壯。
也就是不需要過度保護,前提是也要看色系種品系去做考量
例如:淺色系天生抵抗力薄弱,這就玩不起。
深色系抵抗較為穩定,可以嘗試看看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筆者的見解或認知,如有錯誤之處,請前輩們指導討論。

在此感謝多位前輩幫忙審核,讓此文更有可信度。

祝各位魚友們,新年快樂。

[ 2012.01.25 更新文章 ] By.元

http://www.guppytaiwan.com.tw/forum.php?mod=forumdisplay&fid=2237&page=1

[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您的加入]上面連結為-老爹鬥魚討論區

 

saisai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